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開關

:::

四結村

列印[另開新視窗]
四結村位於本鄉西南部

五結鄉鄉行政區域

鎮安村

大吉村

二結村

協和村

三興村

孝威村

上四村

錦眾村

四結村

季新村

中興村

利澤村

五結村

成興村

福興村

 
  

  

四結村位於本鄉西南部,東接五結村、福興村,南與羅東鎮為鄰,西為上四村,北為中興村,台九線貫穿本村。全村面積1.1569平方公里。大正10年(1921)日政府將營林所(林務局)由員山遷往羅東竹林,本村緊鄰羅東儲木池,因地利之便,木材工廠四處林立,一時曾是鄉內工商業最發達之處呢!

  本村原屬於四結庄,民國光復後,四結分為上四村、台興村、下四村及四結村,民國67年行政區域重新調整,四結村維持原狀不變。

  四結:廣義的四結,泛指舊四結庄,光復初期將之分為:上四村、台興村、下四村及四結村,大致上以中正路及鐵道為界,中正路以西,為上游地區,稱之為上四村,鐵道以東為下游地區,稱之為下四村;中正路與鐵道間,以中興路為界,以北有1931年(昭和5年)成立的台興株式會社,乃稱為台興村,以南則稱為四結村,亦即本區所指涉之區域。地名與所有『結』的地名相同,與當時開墾制度有關。

  姓陳仔底:位於中正路東側,林場儲木池北方的同姓集村聚落,以陳姓為主,居民習稱為姓陳仔底。

  份尾:因位於份頭下方,因此稱為份尾,旁邊的圳溝也因此稱為份尾溝。份尾地名曾出現在水利調查的契約書中:「新佃頂五結、份尾眾佃埔地之水灌蔭,儉請圳戶於十四份、水尾接鑿水圳…」。由此可知其與頂五結在當時均屬新開發之處。

  蕃仔路:今清水路,根據地方耆老描述,此路連接平埔族上社與下社間,因而得名。本處相鄰羅東鎮,因而所指的上社為羅東鎮歪仔歪,下社為掃笏社。其中歪仔歪因位處上方,因此也稱為蕃社頭。本處清水溝,為本鄉與羅東鎮的界溝。

  兵仔營:原址於光復初期,遭大火焚燒,因而搬至今三興新村,原址改為林務局儲木池區,後又改為中興國小。

  十一間仔:十一間指的是11間房子,根據耆老描述,本處原為廣闊無垠的農作區,只有11間房子立於此,並無其他住家,因而得名。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