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開關

:::

行政區域

列印[另開新視窗]
五結鄉鄉村分布圖

五結鄉鄉行政區域

鎮安村

大吉村

二結村

協和村

三興村

孝威村

上四村

錦眾村

四結村

季新村

中興村

利澤村

五結村

成興村

福興村

 
  

  五結鄉目前共計有15村面積38.8671平方公里,為民國67年重新調整行政區域至今。

  清嘉慶15年,宜蘭首度劃入清朝版圖,設噶瑪蘭廳,隸屬於台灣府,並於今羅東地區設置巡檢兼司獄,地方分12堡,五結範圍包括當時的頂二結堡、茅仔寮堡及利澤簡堡一部份。

  頂二結堡下轄頂三結、頂五結;茅仔寮堡下轄茅仔寮、大埔莊、榕仔腳(松仔腳)、鼎橄社莊;利澤簡堡下轄利澤簡民庄屬於本鄉,其他屬於蘇澳鎮。

  光緒21年(1895,明治28年),日人據台,頒發地方臨時官制,設宜蘭支廳,屬台北縣,明治30年(1897)將縣改為宜蘭廳,廳下置4個辦務署統轄,下設25庄區,五結庄區屬於利澤簡辦務署管轄,明治31年改為羅東辦務署利澤簡支署,明治33年廢辦務署改為利澤簡出張所,明治42年再度修正,五結地區共分為二結區、茅仔寮區、利澤簡區等屬羅東支廳管轄。

  大正9年,宜蘭地區改為三郡,隸屬台北州,郡下設街庄,五結地區設五結庄役場,屬羅東郡直轄。民國34年台灣光復,將宜蘭縣改為台北縣屬,下轄四區:宜蘭區、羅東區、蘇澳區及宜蘭市;民國35年成立五結鄉,屬羅東區轄下,包括中福、興盛、五結、國民、三吉、大吉、三結、復興、學進、雙結、舊街、會社、上四、臺興、下四、四結、協和、孝威、大眾、錦草、新店、秀水、下清、成興、利澤、下福等26村;民國39年正式成立宜蘭縣,羅東區裁撤,五結鄉直接劃入宜蘭縣轄;民國40年會社村因村名帶著濃厚的日本味改為西河村,其他不變;民國67年五結鄉行政區域重新整合成現狀,中福、興盛合併為福興村;五結、國民合併為五結村;三吉、大吉合併為大吉村;三結、復興合併為三興村;學進、雙結合併為二結村;舊街、西河合併為鎮安村;臺興、下四合併為中興村;錦草、大眾合併為錦眾村;秀水、新店合併為季新村,下清、成興合併為成興村,利澤、下福合併為利澤村,上四、四結、協和、孝威不變,共計15村。

  目前五結鄉雖然共分為15村,但因為歷史的情懷或廟宇祭祀圈之故,加上社區意識的凝聚,大致上居民仍習慣以大地區來分,如大二結地區以鎮安宮為祭祀中心,成立大二結促進會,範圍包括二結、鎮安、三興等村,村民致力營造一個文化社區,境內的中興紙業及已消逝的二結糖業,曾為本區帶來繁盛的榮景。利澤簡社區則以利澤老街為中心,結合利澤、季新、三興三村成立利澤簡文教促進會,街上歷史悠久的媽祖廟永安宮,仍是附近八大庄的祭祀中心,源自本地的鴨賞,風味獨特,是外鄉遊子最思念的家鄉味。靠近羅東林場儲木池的五結地區,曾以木材加工名噪一時。近海的季新、錦眾地區致力經營草蝦養殖業,廣袤的養殖魚池是本區獨有的特色。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