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開關

:::

農產大觀

列印[另開新視窗]

白金五農米

        如果問起五結鄉的特色農產品,五結鄉農多半會不假思索的回答:阮的五農米上介別五農米顧名思義就是由五結鄉農會所產銷的米,種類可概分為二:

     一是以台梗八號為主的蓬萊米系,另一種則是以台中秈十號為主的在來米系,不論是梗米或是秈米, 因為適應在地的土質氣候,所以生長良好,再加上農會精心的乾燥處理,以及長年低溫的保鮮過程,使得五農米從一推出後就有不錯的口碑

 

  溪埔地的綠意

  在五結鄉靠海口的溪床上,到處是農人們一年到頭辛勤耕作所留下的成果,如果見到的是上頭鋪稻草的菜畦,那麼十之八九是為了種「身穿青衫加白褲,腳底發毛行路」的作物-您猜到了嗎?

       就是俗稱「蔥仔」、「蒜仔」的青蔥和白蒜,這兩種民間常用的調味作物,由於經濟價值較高,因此 農人們從種苗落土後便小心翼翼的施肥、除蟲、灑水,為了防止其他雜草與之爭肥,事先還得在菜畦上鋪 一層厚厚的稻草作為隔絕,如此細心的照料,無非希望蔥、蒜能長的又緣又白又肥嫩,在收成時賣個好價錢。

  蔥的生產期幾乎遍佈全年,蒜則偏重在十一到二月氣候較冷的季節產量較多,品質也比較好,據說好吃的蒜白既鮮又嫩,不管是配上蘭陽有名的「鴨賞」或是老阿嬤自己醃製的臘肉,都是絕仕的美味。

      除了傳統作物、溫室蔬菜外,五結鄉近年來也朝特色園藝作物的栽種大步邁進,其中又以「百合」和「山藥」推廣最力。

      園藝花卉,五結鄉以「百合」的栽種為最,這種略帶淡淡清香,花語寫著「純情、聖潔」的花種深受大家喜愛,民間通常以怍花為主要用途,近來則朝百合球莖入藥入菜等方向深入。

  至於俗稱「淮山」的山藥,為薯蕷科的一員,它由於富含營養份,再加上又有補氣滋養的醫藥價值, 因此古早以來就一直被民間視為可當藥又可為菜的盛品,只不過從前山藥一直都是野生的,不似現在有專 人專區專種,不但產量豐富了,食用方式也多了起來,不但可生食涼拌做沙拉,還可以熟食做各式料理,可謂花招百出,招招令人垂涎。

  有機會到五結來,可別忘了來瞧瞧這些或傳統或改良的農產,或許帶點新鮮的鄉下情意回去,也是一種收穫。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