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開關

:::

中興村

列印[另開新視窗]
中興村位於本鄉偏西方

五結鄉鄉行政區域

鎮安村

大吉村

二結村

協和村

三興村

孝威村

上四村

錦眾村

四結村

季新村

中興村

利澤村

五結村

成興村

福興村

 
  

 

中興村位於本鄉偏西方,東為五結村,南為四結村,西鄰上四村,北接三興村,全村面積2.228平方公里,台鐵宜蘭縣貫穿本村,應與中興紙廠位址有關。

  本村與上四村相同,原屬四結庄,民國光復後,四結分為上四村、台興村、下四村及四結村,民國67(1978)行政區域重新調整,四結、上四二村維持原狀,台興則與下四村合併成中興村,中興之名則來自中興紙業股份有限公司。台興村名的由來則為台灣興業株式會社,簡稱台興紙業,即中興紙業的前身,民國47(1958)改為中興紙業股份有限公司,屬公營事業。

  本村的居民生活就如同村名一般,與中興紙廠息息相關,尤其台興村原為紙廠員工宿舍,屬於純粹的住宅區,自成一體。而下四村則屬典型的農村景觀,但隨著交通的發達,也逐漸轉型為工商區。

  下四結:廣義的四結,泛指舊四結庄,光復初期將之分為:上四村、台興村、下四村及四結村,大致上以中正路及鐵道為界,中正路以西,為上游地區,稱之為上四村,鐵道以東為下游地區,稱之為下四村,屬四結庄下水位地區,即指本區,原居民以漳州府平和縣的方氏家族為主。下四結地名與所有有『結』的地名相同,與當時開墾制度有關,「頂、中、下」則與方位有關,一說與水流方向及地形高低有關,另一說為開發先後的順序,頂指先開發者,下即後開發者。通常地勢低、排水差的地區,也會較晚開墾。

姓方仔底:為方姓的同姓集村聚落,位於宜29線與五結排水線交會處。因聚落內以方姓為主,附近居民習稱之為姓方仔底。

  姓廖仔底:位於宜19-1線與萬長春圳四結幹線交會處西南方,為廖姓同姓集村聚落,因而稱之為姓廖仔底。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