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開關

:::

漁舟子的一章

列印[另開新視窗]

抓鰻仔囝文化

  從蘭陽溪口到清水海岸,常常可以看到一些「拱型的遮蔽物」棄置在岸上,如果到了農曆十月以後的夜晚,再到海邊一瞧,那些俗稱為「帆 (音甘)仔」的拱型物,全成了海口人抓鰻魚囝時,一個能遮風蔽雨的暫歇之地。

  原因無他,全拜小小鰻魚囝喜歡「晝伏夜出」和喜好在濕冷的氣候下出現的特殊習性。

  說到抓鰻仔囝,學問還不少,雖說趨之若鶩者眾,但真正能「掠一季,吃一冬」的非老手和海口人不可,因為「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海口人不但會依據海流的大小來選擇要用大網子多人分頭拉,或是只用小型的「鰻仔囝鱟(音好)」一二人撈,更重要的是他們深闇水性,尤其是在漆黑的夜晚,面對暗潮洶湧,何時該奮力收網,何時該放手免得被流水連人帶網的拖走,這都得靠經驗和敏銳的直覺。


蔚為景觀的沿海養殖區

  通常抓鰻魚囝的都是以「尪仔姐」(指”夫妻”,蘭陽地區的特殊用法)為基本單位,慢慢再擴充到親朋好友,所以在這段從黑夜拻到破曉的漫長時間,海邊的夜雖然冷颼颼,卻因為熟人間的嬉笑閒聊聲交雜,變得溫暖起來。

  除了沿岸一年一季的抓鰻仔囝外,濱海公沿線約一百多甲的水田也浩浩蕩蕩的綿延成帶狀的水產養殖區,其中以飼養草蝦、斑節蝦、白蝦等蝦類,以及鰻魚、黃魚等高經濟水產為主。

  除此之外,近年來更有將養殖開發成休閒海釣漁場的新興產業出現,這種完全自助的海釣場提供了一個安全舒適的環境,讓釣客可享垂釣之樂又無安全之虞。

  因此無論選擇何時到五結來,海邊的新鮮事物永遠不會斷

close